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国际多相流技术论坛(IMFTF) 举行第17次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2月26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国际多相流技术论坛

International Multiphase Flow Technology Forum

北京时间2023年2月10日19时,国际多相流技术论坛(IMFTF)、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以及中国颗粒学会联合举办了第17次特邀报告会。此次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金辉(Hui Jin)教授和英国伯明翰大学Kit Windows-Yule副教授做特邀报告。两位专家根据多年的研究经验,分别做了题为“超临界水与煤颗粒多相反应流”(Multiphase reacting flow of supercritical water and coal particles) 和“正电子发射粒子跟踪:一种在多学科和工业系统中的颗粒、流体和多相流高速、高分辨率成像技术”(Positron Emission Particle Tracking: A technique for the high-speed, high-resolution imaging of particulate, fluid, and multiphase flows in diverse academic and industrial systems) 专题学术报告。

 

金辉教授就职于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产业化开展。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2014),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奖(2017),吴仲华优秀青年学者奖(2022),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2022)。Kit Windows-Yule副教授就职于英国伯明翰大学化学工程学院,致力于正电子发射跟踪技术的研究开发。Windows-Yule副教授获得英国皇家学会、英国皇家工程院等项目资助多达197万英镑。

 

此次报告会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姚军教授主持,全程播放由科研云平台提供技术支持,在中国颗粒学会、科研云和邃瞳科学云微信视频号,B站,微博,Youtube等各大媒体平台同步直播,累计3.1万多人在线参与。

金辉教授的报告指出温和温度下煤炭在超临界水中完全气化会加速实现技术产业化推广。基于这一目标,研究得出了相间传热和传质规律,揭示了反应强化方法并获得多尺度零维动力学模型,深入揭示了传热传质和化学反应协同优化的机理。理论成果应用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示范项目反应器设计。

之后Kit Windows-Yule副教授进行关于正电子发射粒子跟踪技术的报告。对于工业设备大型、密集、不透明等问题,获得设备内部介质运动特征有一定难度。Kit Windows-Yule副教授介绍正电子发射粒子跟踪(PEPT)是一种可对粒子和流体运动进行全三维成像,具有高时间和空间分辨率独特的成像技术。报告中Kit Windows-Yule博士介绍了该技术的物理基础和算法,并描述了PEPT应用于废塑料回收、药物二次制造,甚至心血管疾病诊断的案例研究。同时,他也表明PEPT提供的三维数据也可用于计算流体动力学(CFD)等仿真模拟的校准和验证。

 

国际多相流技术论坛于2020年1月10日成立。截至目前,IMFTF委员会成员来自于世界9个国家16所著名大学。该论坛旨在集中世界范围内多相流领域专家共同探讨工业领域中多相流技术的发展,面对技术难题共同进行科学攻关,为青年学者明确未来多相流技术发展方向。此类邀请报告已经举办17场,邀请了25位国际权威学者进行了学术报告,参加听众超过了37.7万。

 

观看报告视频:https://space.bilibili.com/581317435/channel/collectiondetail?sid=78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