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国际多相流技术论坛(IMFTF)举行第15次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1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   IMFTF keynote Meeting (15)   -

由中国颗粒学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The International Multiphase Flow Technology Forum (IMFTF) 国际多相流技术系列论坛第15场特邀报告会于2022年12月2日顺利举办,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罗坤教授担任论坛主持。

论坛于2022年12月2日19点(北京时间)开始,罗坤教授代表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开场并介绍两位讲者。本次论坛邀请到上海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凡凤仙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车汉桥博士,两位讲者围绕声场中的颗粒间相互作用和凝并以及流化床颗粒多相流实验和数值模拟技术等学术前沿,介绍了自身的研究工作,并分享了研究经验。现场观众反响热烈,通过提问与两位讲者积极互动,两位讲者也耐心地解答了所有疑问。

凡凤仙教授做了题为“Modeling of Particle Interaction and Agglomeration in Acoustic Field”的学术报告。当分散在流体中的颗粒暴露在声场当中时,会出现凝并、流态化、分离和破碎等各种现象,凡教授团队尤其关注烟气中悬浮颗粒的声凝并问题,为控制细颗粒的排放提供重要技术途径。在本次讲座中,凡教授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离散元方法对声场中颗粒间相互作用动力学行为进行建模,以及如何使用直接模拟蒙特卡洛方法对颗粒声凝并过程进行模拟。

车博士的报告题为“Understanding particulate flow in fluidised beds: Eulerian-Lagrangian measurements and simulations”。流化床广泛应用于化工、制药领域的生产工序中。研究流化床内颗粒流动对于开发新技术、优化现有工艺至关重要。目前对颗粒流动的研究主要依赖于实验测量和数值模拟两类方法。在本次讲座中,车博士介绍了药物造粒、食品加工等工业过程中含颗粒多相流实验和数值模拟技术的最新进展,并着重展示如何利用一些新思路、新工具来克服生产过程中的难题。此外,车博士从欧拉和拉格朗日的角度来归纳了实验测量方法,这区别于之前大多数学者根据仪器操作频率、测量区域大小或形状等进行分类的思路。

 

此次论坛由中国颗粒学会、科研云、邃瞳科学云等众多平台同步直播,相关领域专业观众数量累计5.8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