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小颗粒,大健康】感染性生物气溶胶来源与空气传播(上)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0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小颗粒,大健康】

感染性生物气溶胶来源与空气传播(上)

 

近三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新闻中,我们不断听到“生物气溶胶”、“气溶胶传播”等专业术语。

那么,这些术语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它们之间又是什么关系呢?

 

1.环境空气中感染性颗粒的危害性

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的浓度时高时低,各种颗粒组成成分也不相同,同一时间地点的室内室外空气中颗粒物浓度和成分也不完全相同。

吸入空气中含有病原微生物的颗粒会引起对人体健康的不良影响,包括感染、过敏反应、炎症和呼吸道疾病。这种含有病原微生物的颗粒通常称之为生物气溶胶,粒径从0.001~100微米。

 

2.环境空气中生物气溶胶的来源

生物气溶胶是空气中生物材料的集合。生物气溶胶中的生物成分包括细菌细胞和细胞碎片、真菌孢子和真菌菌丝、病毒和微生物代谢产物等。

由于各种自然和人为活动,微生物气溶胶在室外和室内环境中产生。

室外来源:

风、雨和波浪飞溅、喷灌、废水处理活动、冷却塔和空气处理喷水系统,以及收割和耕作等农业过程都是在户外产生生物气溶胶的来源。

室内来源:

室内生物气溶胶是由机械和人类活动产生和分散的。

工业生产以及生物发酵程序会产生高浓度的微生物气溶胶。加热、通风和空调 (HVAC) 系统、喷水装置(例如,淋浴头和加湿器)和清洁(例如,除尘、清扫、吸尘和拖地)会导致微生物在空气中的传播。

说话和咳嗽会从个体身上产生生物气溶胶,其中一些可能具有传染性。

具有医疗、牙科或动物护理实践的设施会产生传染性微生物气溶胶。

 

3.可吸入感染生物颗粒中可以引起呼吸道感染的微生物有哪些?

病原微生物从环境、动物或其他人通过空气传播给人类可能导致疾病,吸入是重要传播途径。通过气溶胶传播感染人类的病原微生物包括病毒、细菌和真菌疾病。

病毒主要有流感病毒、鼻病毒、腺病毒、人类冠状病毒(包括SARS-CoV和SARS-CoV-2等)、汉坦病毒、麻疹病毒、水痘病毒等。

细菌主要有结核分支杆菌、肺炎球菌、嗜肺军团菌、衣原体和支原体等。

真菌主要有组织胞浆菌、球孢子菌、芽生菌、隐球菌和曲霉等。

不同的病原微生物和吸入颗粒大小不同,这些生物气溶胶颗粒在呼吸道中的沉降部位不同,感染导致的症状也不相同。

 

4.生物气溶胶颗粒大小与传播范围距离

生物气溶胶中颗粒单个粒径一般在0.3-100 µm;较大的颗粒往往会迅速沉降,不易在空气中输送和扩散。病毒颗粒为纳米大小,细菌细胞直径约 1 µm,真菌孢子>1 µm。这些微生物通常不会以单个细胞的形式分散在空气中,但通常以聚集体形式或附着在其他颗粒上的形式存在。

飞沫和气溶胶的定义都通过一定的尺寸界限来区分它们——WHO指南将其定为5μm。

大多数情况下,飞沫传播被定义为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疾病,这些飞沫往往会迅速沉降到地面,通常能够扩散的距离在1~2 米范围内。

气溶胶传播被定义为颗粒尺寸小得多且可以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即气溶胶)通过更远距离传播疾病,通常能够扩散的距离>2 m。

飞沫传播和气溶胶传播都属于空气传播。

 

这期的分享先到这里,下期我们将继续探讨:

生物气溶胶颗粒大小与传播方式和途径、呼吸道沉降部位,以及感染性生物气溶胶的预防措施。

 


作者简介

李劲松

现任上海环境生物安全仪器和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原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教授),中国颗粒学会专家。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主要从事生物安全、空气微生物学、生物气溶胶采样和监测技术装备等理论和技术的研究,研究生物设施对环境的生物危害评价。主持20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实验室生物安全项目首席专家;主编了4项国家标准。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共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