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小颗粒,大健康】气溶胶传播与新冠肺炎预防(下)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2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小颗粒,大健康】

气溶胶传播与新冠肺炎预防(下)

 

传染病的传播通常包括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三大环节,控制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能有效控制疾病传播。针对气溶胶传播,我们相信,通过以下三个小问答,能让你对它有更深入的了解。

 

1.飞沫传播与气溶胶传播有区别吗?

飞沫是人打喷嚏或者咳嗽等剧烈生理活动排出到空气中的液滴。其粒径一般为毫米量级,在空气中很快沉降,也属于气溶胶范畴,只是其传播距离较近、在空中存留时间较短而已。

当患者A打喷嚏又没戴口罩时,大直径的飞沫可以波及到B而感染,而远距离的C不受影响。随着时间推移,大粒子沉降,小粒子悬浮于空气中并向远处扩散并影响到C,即通常所说气溶胶传播。

无论近距离的飞沫还是远距离的气溶胶传播,病毒粒子均会因沉降而附着在物体表面。这些粒子如不及时清除,可能感染接触者或由于气流扰动等作用再次形成气溶胶,进而形成二次污染甚至人员感染。

 

2.新冠肺炎会不会通过气溶胶传播?

气溶胶传播是很多空气传播疾病(如流感、肺结核等)的重要传播途径。

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内外相关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但其传播过程与其他病毒传播过程相比并无特别之处。
 

3.气溶胶传播是不是很可怕?

气溶胶传播造成疾病流行受很多因素影响:比如病毒的活性与毒力,气溶胶浓度,人员防护水平,暴露时间,个人易感程度等等。

在公园、户外等开放环境,一方面病毒很快被空气稀释,浓度显著降低,另一方面阳光对病毒有一定杀灭作用,所以感染的概率很低。但在封闭或半封闭空间中,气溶胶时常成为病毒传播的重要载体。

这主要是由于下面三个原因:

(1)病毒累积造成浓度升高;

(2)人与人近距离接触增加感染风险;

(3)可能忽视个人防护。

因此,做好个人防护、减少聚集活动等都能有效降低气溶胶传播疾病的概率。更好地认识气溶胶传播的客观规律,也就不需要产生不必要的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