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小颗粒,大健康】疫情之下,学校如何做好防疫,保护祖国花朵(上)

发布时间:2022年9月7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小颗粒,大健康】

疫情之下,学校如何做好防疫,保护祖国花朵(上)

 

随着许多地方对于又一波新冠疫情的有效控制,在家长们期盼的目光下,孩子们的暑假也临近尾声,即将迎来新学期,回到学校。能够顺利回归校园,也代表着我们的抗疫举措再一次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儿童新冠病毒感染一直被认为与成人不同,就国外的新冠感染数据来看,其致病率更低,症状轻微,无症状病例多,入院和死亡极少。尽管如此,加强儿童在疫情中的防护依然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那么,对于学校来说,有哪些简单有效又容易实施的措施,可以帮助我们尽量减少交叉感染呢?其实不只对于新冠病毒,还有很多其他的传染性疾病,都可以在这些措施中获益。

 

一直以来,如何强调口罩的重要性都不过分。戴口罩一方面保护自己免受感染者所呼出的含有病毒的颗粒物的影响,另一方面可以减少感染者向周围空气中排放含病毒的颗粒物。

自从疫情以来,儿童专科医院接诊患儿数量大幅度下降,因为儿童平时就诊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各种呼吸道感染。当孩子们都认认真真佩戴好口罩后,这些感染性疾病发病率也就出现了大幅度下降,之前门庭若市的医院,变得冷冷清清,有力地证明了戴口罩这项措施多么有效。

 

那么应该佩戴哪种口罩呢?为了更好地防护,是不是需要佩戴KN95呢?

国外关于新冠病毒的一项研究表明,与不戴口罩相比,医用外科口罩和无呼气阀的KN95呼吸面罩在说话和咳嗽时,向外排放的微米级病毒颗粒物排放量分别平均减少90%和74%。这项结果显示,医用外科口罩甚至比KN95更有效,由此可见戴医用外科口罩完全可以满足我们对于防护的要求。而且对于孩子们来说,医用外科口罩更舒适,可以做到全天佩戴。

所以疫情期间学校需要加强管理,并严格要求学生全天正确佩戴好口罩。

 

既然佩戴了口罩,就一定要戴好,不要让它只是挂在耳朵上,露出鼻孔甚至嘴巴,这样就形同虚设。

正确的佩戴口罩的方法是:将口罩平整展开,两侧挂在耳朵上,口罩上缘在鼻梁处,完全遮盖口鼻,用双侧食指按压口罩上方两侧的鼻梁条,从鼻梁两侧向两边移动,使口罩上缘鼻梁面部贴合紧密不留缝隙。

在全天佩戴的过程中,也要跟孩子们强调,口罩外面是脏的,不能随意碰触,碰触后一定要洗手消毒,用完的口罩摘掉后从内向外翻折后再扔掉,摘掉后也要及时洗手。从这些小的细节出发,才能做好更全面有效的防护。

 

这一期内容,我们主要讲了佩戴口罩这一极其重要的方式。还有很多其他学校方面可以开展的防疫举措,敬请关注下一期的探讨。

 


作者简介

曲艳凝

 

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内科学硕士,现就职于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

擅长儿科常见病以及急危重症的诊治,如各种呼吸道感染、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