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小颗粒,大健康】探秘冠状病毒“大家族” ——COVID-19的传播途径和变异(上)

发布时间:2022年9月5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小颗粒,大健康】

探秘冠状病毒“大家族” ——COVID-19的传播途径和变异(上)

 

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今,人们的生活方式有了诸多变化。还有许多曾经相对陌生的词汇,也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成为了耳熟能详的一部分。

本期内容,就让我们带你简单认识一下“冠状病毒”、“新冠病毒”及其传播途径。

 

01.什么是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个大的病毒家族,已知可以引起感冒、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 等较严重呼吸道乃至全身疾病。

感冒大家都比较熟悉了。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它是由冠状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呼吸系统疾病。

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为一种由SARS冠状病毒(SARS-CoV)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其命名为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该病为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主要传播方式为近距离飞沫传播或接触患者呼吸道分泌物。

 

02.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COVID-19 新型冠状病毒是2019年底首次在人体内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该病毒感染人体后可导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03.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

(1)飞沫传播
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等产生的飞沫进入易感黏膜表面。一般情况下,飞沫传播只有与传染源近距离接触才可能实现,而距离传染源1米以外是相对安全的。

(2)接触传播
在接触感染者接触过的东西后触碰自己的嘴、鼻子或眼睛导致病毒传播。

(3)空气传播
指病原体从传染源排出后,通过空气侵入新的易感宿主所经历的全部过程。病原体能在长时间远距离散播后仍具有传染性。

(4)粪口传染
粪口传播是指病原体随患者或带菌者的粪便排出,又通过各种途径再被易感者食入的疾病传播途径。存在于患者粪便中的轮状病毒,排出后常污染水源、食品、衣物、玩具、用具等,当健康人接触了这些物品时,会通过手、口途径进入人体,引起消化道病变。

 

正确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规范洗手和消毒,是最重要、最有效的防护措施,可以从根本上减少感染风险。在有疫情发生的地区,医院、餐馆、商场等公共场所,也需要做好常规的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哦!不仅是为了减少各种疾病的传播,同时也是为了个人身体健康。

下一期,我们将带你分别认识新冠病毒的变种“大家族”成员:Alpha(阿尔法),Beta(贝塔),Gamma(伽玛),Delta(德尔塔),Lambda(拉姆达),Omicron(奥密克戎)。快来看看它们各自的特点和差异吧!

 


作者简介

沈丹蕾

 

医学博士,南京白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主要研究领域为吸入制剂质量和体外测试。担任亚洲吸入技术协会常务委员和全国吸入给药联盟主席,中国颗粒学会吸入颗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在吸入装置、吸入药品包装以及对吸入药物相关法规政策质量技术标准上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接受过完整的FDA/EMA吸入产品的法规学习和培训,专注于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市场调研以及吸入药物法规和技术标准的培训和药典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