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小颗粒,大健康】“我吹过你吹过的晚风”,怎么就成了密接?

发布时间:2022年8月29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小颗粒,大健康】

“我吹过你吹过的晚风”,怎么就成了密接?

 

前段时间,一段防疫宣传语火遍全网:“转角不一定遇到爱情,但可能遇到疫情。我吹过你吹过的晚风,那我们算不算相拥?——算,算密接。”不知道你有没有好奇过,为什么“我吹过你吹过的晚风”就成了密接呢?今天,就让我们带你了解这句话背后的故事,带你了解——人体呼吸源气溶胶。

在人类呼吸的环境空气中,悬浮着大量肉眼看不到的颗粒物,统称为气溶胶。PM2.5即为比较熟悉的一种类型。这些颗粒物中,有化学物质,同时也有病毒、细菌、真菌等不同类型的微生物(统称为生物气溶胶)。

根据理论计算,1微米的颗粒物从1米高处沉降到地面需要约7.5小时,0.1微米的颗粒则需要约304小时。这些微生物粒径在几十个纳米到几个微米之间,是人体头发丝(直径为50微米左右)直径的几十分之一,因此可在空气中停留较长时间。

空气中有大量悬浮着的微生物并不稀奇。巴斯德(巴氏消毒的巴斯德)最早通过曲颈瓶实验发现:空气中有大量活着的微小生物,每立方米的环境空气的微生物浓度从几十个到几百万个不等。

一般情况下,人体暴露于空气中的生物气溶胶并无显著的健康风险,甚至可能对人体有益。然而,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新冠病毒通过气溶胶途径传播的重要性和风险性已被我国疾控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认可。

对人类来说,既是有害生物气溶胶(如新冠病毒)暴露的受害者,另一方面也是有害生物气溶胶的重要排放源。人体呼吸道中栖息着大量的微生物。在健康状态下,这些微生物维持平衡状态;在疾病状态下,呼吸道内微生物平衡由于病原菌入侵而失衡,这些病原菌(如新冠病毒等)可以通过人体咳嗽、打喷嚏、讲话和正常呼吸等过程,进入环境空气中。其中,部分病原菌以聚集体或者附着在其他颗粒物上的形式进入空气中,粒径较大,很快会沉降到地面;也有大部分在进入环境空气后可以长时间停留,并通过空气进行相对长距离的传播。尤其是在通风不良的室内环境或者交通运输工具上,导致周边人群可能通过呼吸过程吸入一定量病原菌后引起疾病。

然而,只有在空气中具有足量的有活性的病原菌的情形下,人体才会通过呼吸过程导致疾病。因此,在疫情流行期间,在人员聚集场所正确佩戴口罩,提高通风换风效率,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有效降低个人暴露风险和传播风险,是个人对疫情防控做贡献的最好方式。

 


作者简介

申芳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间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博士,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研究所博士后。

从事生物气溶胶研究工作,在生物气溶胶快速检测和在线监测、室内外环境空气生物气溶胶特征和源解析等方面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作为副主编参编专著《室内空气污染与控制》,参编《中国室内环境与健康研究进展报告2018-2019》“室内微生物”章节。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北航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和北航“卓越百人”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