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张玉卓:广泛凝聚人才第一资源 服务新时代人才强国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9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这为我国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积蓄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科协组织肩负着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发挥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的组织优势,广泛团结凝聚科技人才,充分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团结凝聚人才第一资源,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把发现科技人才、培育科技人才、挖掘人才潜能摆在重要战略位置,团结引导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服务科技工作者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不断增强科技工作者事业上的成就感,精神上的获得感,政治上的认同感,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

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是科协组织的重要使命。要坚持党管人才,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定不移推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主动对标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凝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科技人才。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重要前提,是懂科技工作者,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满腔热情帮助解决好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科技人才办实事、解难题。当前要着力推动科技人才评价改革,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让科技人才从繁杂琐碎的应景、应酬等事务中解脱出来,心无旁骛,砥砺创新创造。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充分认识到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践行科技为民,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集思汇智,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崇尚科学尊重科学家的社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人才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科学家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界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是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精神动力。

为新时代科技共同体立根铸魂,就要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在时代的召唤中树立典范楷模,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让默默耕耘、潜心求索的科技工作者获得应有的荣誉与认可。培育传承科学家精神,要持续打造“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等品牌,广泛宣传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等,鼓励科学大师进校园与青少年开展“大手拉小手”面对面交流,倡导爱国情怀、责任使命。充分发挥全国学会的引领作用,扎实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涵养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崇尚学术民主,恪守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旗帜鲜明反对“圈子”文化,对违背科学家精神的行为“零容忍”,荡涤学术不端,培育良好学术生态。科学是社会之光,优秀科学家是社会文明的灯塔。要用科学家精神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坚持开放信任合作,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习近平指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需要进行战略布局。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科技人才应当在应对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增进全人类福祉等方面有所建树。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需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调动全球科技人才积极性,为中国的科技人才创造与领域内的权威专家交流互动的平台,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创造建功立业的环境条件,倡导平等争鸣、质疑批判,在思维碰撞与交流中共同研究新问题,发现新现象、探索新规律、开发新技术。

开放是科学的天性,基于信任的合作是推动科学进步的必然要求。全球科技共同体承担着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应对时代挑战、以科学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责任使命。要发挥民间科技人文交流的独特优势,拓展开放程度、扎紧信任纽带、提升合作成效,更紧密连接世界各国科技人才与科技组织,共同推进全球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与人才链系统重塑,共同构建全球科技治理新格局。举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论坛),在重点城市打造以才汇才聚才高端平台,打造凝聚人才强磁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推动国际科技组织落户中国,为国际科技组织发展创造新的机遇和条件,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人文交流合作。发挥中国工程师联合体作用,构建工程师职业成长服务体系,加快拓展工程能力国际互认,提升我国工程师职业化、国际化水平,推动中国工程师能力标准走向世界。拓展我国科技工作者、科技组织参与国际科技治理渠道,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让中国科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31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