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粉煤灰砂浆粉的概念及用途

发布时间:2015年9月21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粉煤灰砂浆是砂浆的一个新品种,它是在普通砂浆中加入一定量的粉煤灰所制成。

粉煤灰砂浆粉是将一定量的石灰、石膏、粉煤灰、外加剂等共同粉磨而成,广泛用于配制建筑砂浆的建筑胶凝材料。在使用时只要和适量的水泥、砂子混配即可。

粉煤灰砂浆粉按其用途,分为砌筑砂浆和抹面砂浆。

(1)配制砌筑砂浆

砂浆在建筑施工中的作用是将砖、石、砌块等墙体材料粘结为砌体。在建筑砌体中具有承载能力、起结合作用的是砌筑砂浆。砌筑砂浆主要由粉煤灰砂浆粉、水泥(或无水泥)、砂,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它主要用于内外墙面、台度、踢脚、窗口、沿口、勒脚、磨石地面底层及墙体勾缝等各种装修工种及各种墙体砌筑工程等。粉煤灰砂浆粉使用于配制M2.5~M10.0不同等级的砂浆。

(2)配制抹面砂浆

抹面砂浆即抹灰砂浆。抹面砂浆是以薄层涂在建筑物表面,具有保护墙体不受风雨、潮气等侵蚀,同时使建筑部位光洁、平整、美观。粉煤灰抹面砂浆具有良好的和易性,与底面具有较好的粘结力,可以配制M2.5~M10.0不同等级的抹面砂浆。用粉煤灰砂浆粉配制的抹面砂浆,色泽淡雅,手感柔和细腻,后期强度高,能和任何品种的水泥掺配使用,而且不需掺配麻刀、纸筋之类的材料,使用造价比普通砂浆材料降低4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