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涂料施工出现的问题及救治措施

发布时间:2015年7月13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1、为什么会产生油漆流坠现象?

油漆在基层表面出现下滴、下垂、漆膜不平的现象称之为油漆流坠。产生的主要原因是:

(1)配制的油漆太稀,附着力差,部分油漆在重力作用下产生流淌。

(2)涂刷或喷漆太厚,漆膜过重下坠。

(3)施工环境温度过低,漆膜干得慢。

(4)油漆中含重质颜料过多,部分油漆下垂。

(5)物体基层表面不平,漆膜厚薄不均匀,干燥速度不同,漆膜过厚的部位容易流坠。

(6)物体基层表面有油、水等污物与油漆不相容,影响粘结,造成漆膜下垂。

防止油漆流坠可采取以下措施:

(1)选择质量好的油漆和挥发速度适当的稀释剂,并控制其掺入量。

(2)物体表面应处理平整、光洁,清除表面油、水等污物。

(3)施工环境温度应符合油漆种类的标准要求,如清漆宜在20~27度,并在3小时以内涂刷完成。

(4)涂漆时应按工艺程序进行:先竖向、横向、斜向,最后再竖向将油漆理平,使油漆的涂膜厚度均匀一致。

(5)喷漆时的喷枪移动速度及距离物体的远近要控制均匀,按规定工艺程序进行,先竖向喷,环向喷,再横向喷,使漆膜形成均匀,厚薄一致。

2、怎样防止漆膜表面粗糙?

有很多用户反映油漆成膜后,表面不平,有砂粒状凸起或小气泡状。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漆料内颜料过多或颗粒太粗。

(2)漆料本身不干净,混有杂物,没过筛就使用。

(3)调配油漆时的环境气温低,漆内的气泡没有完全散开排出。

(4)物体表面未清理干净,有砂粒等杂物,涂刷时混入漆膜内。

(5)使用的盛具(刷子、漆桶、喷枪等)不洁净,有残留杂物带入油漆中。

(6)施工环境清理及防护不够,涂刷中有灰尘、风砂等杂物粘到刷子上或落在漆膜上。

要防止漆膜表面粗糙,可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1)选择质量好的漆料,使用前必须过细筛,调和均匀,无气泡后再使用。

(2)物体表面清理干净,保持其平整、光洁、干燥。

(3)合理安排各工种施工顺序,保证涂漆的施工环境无杂物、无灰尘。

(4)不准重复使用盛过不同型号、不同性能漆料的器具,需要时应将其残留物清除干净后再用。

3、为什么油漆表面会起皱?

油漆成膜后有时会出现条纹和龟纹。其主要原因是:

(1)漆料质量不好,催干剂过多,溶剂挥发得太快。

(2)油漆调配不均匀或太稠。

(3)漆膜涂刷过厚,不均匀。

(4)在高温或烈日曝晒环境下施工 。

可采取以下几项预防措施:

(1)选用质量好的漆料,不得随意加入催干剂,严格控制漆料稠度。

(2)使用较硬的毛刷,涂剧应均匀,厚薄一致。

(3)避免在高温或烈日下施工。

4、怎样防止乳胶漆、丙烯酸脂涂料开裂、脱皮?

涂料膜破碎成小片从物面上浮卷起来,逐渐掉落,这就叫开裂脱皮。主要原因是:

(1)物面不良,物面有油污类物质,底子清理不净,结膜后附着力不好。

(2)涂料过度稀释,物面过分光滑,涂刷后涂料膜太薄,附着力不好,产生开裂脱皮现象。

(3)在水泥抹灰面上末刷清油就嵌批腻子,刷涂料会使涂膜大片卷起掉落。因为未刷清油的底层吸油力较强,腻子和各层涂料本身油分被底层吸收而减少,使涂料成膜后容易变质发脆。

(4)底涂料未干透就涂刷面涂料,日久底花干燥而收缩,面涂料就会开裂。

(5)涂料质量不好,涂料内树脂、胶质成份太多,成膜后易脆裂。

(6)基层不干燥。

可采取以下措施:

(1)清除基层油污杂质,基层要光洁、平整、干燥,含水率不得大于10%。

(2)须刷清油的基层不能忽略,尤其是在水泥抹面上,必须刷清油后再嵌批腻子。

(3)注意涂料内树脂、胶质成份适当,待底涂料于透后,再刷面涂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