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党成雄——2020年度中国颗粒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

发布时间:2021年1月6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党成雄,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讲师,获奖毕业论文在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余皓教授指导下完成,研究方向为生物质吸附强化制氢和CO2催化转化,目前以一作在包括Energ. Environ. Sci, Chem. Eng. Sci, J. Energ. Chem和Chem. Eng. J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余篇。

 

获奖论文简介:
论文题目:用于甘油吸附增强重整制氢的双功能催化剂的设计与调控
指导老师:余皓  
学位授予单位:华南理工大学
博士论文工作针对目前吸附增强重整制氢的双功能催化剂实际应用中面临的催化剂、吸附剂高温烧结失效、产品氢气品质有待提高、CO2排放缺乏有效处理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提出了系列催化剂设计方案,论文研究成果有望加快生物质资源制氢技术的发展,并为环境领域的 CO2 减排和能源领域的 H2 生产提供创新性的技术。

 

创新性成果:

提出一种利用催化剂和吸附剂之间固态高温相变原位分散烧结催化剂和吸附剂的新原理,有效解决了SESRG双功能催化剂的高温烧结失效问题,在长达120次制氢-脱附循环操作中性能无衰减。针对CO2减排的现实需求,创造性地提出一种SESRG与 CH4 干重整反应进行耦合的新工艺,在SESRG再生阶段引入CH4等直接与吸附剂捕获的CO2进行转化反应,实现了高纯氢和合成气的联产,过程无CO2排放;通过催化剂组分调变,实现了从甘油一步制取~99%氢气和CO含量为28ppm的燃料电池级高品质氢气,有望应用于未来的燃料电池技术领域。

钴酸钙用于吸附增强重整反应的动态相变过程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奖项介绍
为推动中国颗粒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科技进步,调动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青年人才成长,中国颗粒学会特设立“中国颗粒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旨在奖励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颗粒学及其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中取得突出进展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申报条件
1. 在颗粒学及其相关科学前沿取得突出进展,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同类领域先进水平,或研发成果具有突出的应用价值;
2. 论文成果主要内容已在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
3. 论文作者在评选年度以前的三个学年度内、在国内学位授予单位获得博士学位;
4. 论文答辩前已获得副高级(含)以上职称的作者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以及涉密的博士学位论文,不参加评选;
5. 每篇博士学位论文只可申报 1 次,已申报过的论文不再参加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