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小颗粒,大健康】疫情之下,学校如何做好防疫,保护祖国花朵(下)

发布时间:2022年9月8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小颗粒,大健康】

疫情之下,学校如何做好防疫,保护祖国花朵(下)

 

上一期,我们讲了在学校佩戴口罩的重要性以及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这一期,让我们继续探讨学校可以执行的切实有效的其他防疫措施。

 

01.自然通风

绝大多数人都知道一个常识,那就是密闭的环境是需要定期开窗通风的。

当窗户全部打开的时候,这种自然流动的空气,可以促进室内污浊空气的排出以及驱散潜在的病原微生物。同样,在家庭及学校中,自然通风也是防护中非常重要的措施。

瑞士的一项研究探索了自然通风的有效性,结果显示自然通风在冬季更有效。当屋内六扇窗户全天始终完全打开时,室内新冠病毒颗粒物水平最多可以减少20倍,全天部分打开两扇窗或每节课结束后课间时全开六扇窗也有效。因此,学校应该考虑到这一点,为了有效减少疫情传播,需要定期开窗通风。

然而夏季的炎热以及冬季的寒冷,都直接导致开窗通风这一环节的难以实现。因此,尽管可能无法做到全天持续自然通风,那么在课间或休息期间进行自然通风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建议学校可以设定好每日开窗通风时间,切实有效地做到这一点,无论对于预防新冠感染,还是其他疾病的预防,以及维持新鲜空气对于孩子们的健康也是极有好处的。

 

02.高效空气过滤器(HEPA)

自然通风固然好,但是毕竟在寒冷的冬季,持续开窗通风可能无法实现,夏季因为过于炎热又需要开空调,也很难执行。

目前,大部分学校都安装了高效空气过滤器,比如我们经常说的新风系统。起初安装的目的实际上是为了净化空气,那这些空气过滤器是否也能起到清除病毒的作用呢?

同样是之前那项瑞士的研究中表明,在冬天,一个HEPA过滤器与全天持续打开两个窗户一样有效(可使新冠病毒颗粒在屋内含量减少3倍),而两个过滤器则更有效(减少5倍)。这样看来,当无法实现自然通风时,打开高效空气过滤器,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

从这一点出发,也建议更多的学校可以安装过滤器,更好地保护孩子们。

 

03.紫外线消毒

虽然新冠病毒感染被认为主要通过呼吸道途径传播,但直接和间接接触也是重要的传播途径之一。

研究数据表明,病毒可以在环境中不同材料上持续长达72小时。因此,选择一个高效的杀菌方法至关重要。

紫外线(UV)辐射对包括病毒在内的广泛微生物的杀菌作用是众所周知的。它对空气及物体表面均可以进行有效的消毒,完全灭活1米以内的物体表面或雾化的冠状病毒,最长暴露时间仅为15分钟。因此,紫外线目前已成为医院的常规消毒手段。

同样,若是在疫情较严重的时刻,学校也可以通过夜间时段对教室进行紫外线消毒,对于新冠的预防和传播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以上措施均是明确可以减少新冠病毒颗粒物播散传播的有效手段。

当然,联合应用以上措施可以使防护达到更佳的效果,若有条件可以实现,当然推荐联合使用。为了更好地保护祖国的花朵们,参考上面这些简单有效的措施,老师们、家长们快行动起来吧~

 


作者简介

曲艳凝

 

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内科学硕士,现就职于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

擅长儿科常见病以及急危重症的诊治,如各种呼吸道感染、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