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小颗粒,大健康】疫情防控下的心理健康调节

发布时间:2022年8月30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小颗粒,大健康】

疫情防控下的心理健康调节

 

随着疫情的反复,人们的工作、生活、家庭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压力、焦虑、抑郁、恐惧等情绪困扰着很多人。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调节自身的心理健康不仅可以改变疫情对我们的影响,还能让我们正确地、理性地面对疫情,提升幸福感,以积极正能量的状态提升个人生活品质,甚至造福他人。

著名的心理学家、精神治疗师大卫·R·霍金斯博士,经过近30年的科学研究绘出人类的“意识能量层级图谱”。我们每个人都有对应的能量层级,层级越高,正能量越大,获得的成功和快乐就越多。

在图谱中,能量层级200以下时,人们处在负面的情绪中,比如悲伤75、恐惧100,愤怒150,这些情绪会使人们的生命处于被动的状态,无力应对外在的环境和挑战,人们更多用抱怨、抗拒、甚至有破坏性的行为去传播负面能量,这不仅影响自身健康,也无法解决问题。

而当能量在200(勇气)及以上的能量层级时,人们就会更积极主动的面对和解决问题,呈现出对自身和社会更有意义的行为,同时身心舒畅,可以提升自身免疫力,对抵抗病毒也有积极作用。

当人们能到达500(爱)的层级,不仅自身享受幸福,还能将爱传播给身边更多人。据研究,一个500能量层级的人的正能量可以抵消750000个在200以下层级的人散发出的负能量。

那如何提升自己的能量层级呢?重要的途径是提升转化情绪的能力。下面分享一个可以快速调整情绪,获得心理健康的方法,叫做情绪转化五步法。

步骤如下:暂停、呼吸、觉察、接纳、转化。

第一步:暂停。当觉察到自己有情绪,立刻停下来。

第二步:呼吸。做几次深呼吸,让自己回归平静;如果调整呼吸也无法让自己平静下来,就远离触发自己情绪的人、事、环境,给自己一个独立的空间,直到回到平静状态。

第三步:觉察。觉察当下自己身体的反应,并体验它,如:胸闷、胃疼……深深地感受当下自己的身体的反应,而不是抗拒它。

第四步:接纳。识别自己的情绪,并去接纳它的存在。比如:你很生气,你可以通过自我对话接纳自己的情绪,你对自己说:我知道你很生气,我允许你生气,我接纳你很生气,我看见你了,感受到你了,你已经做的很好了……直到自己身心完全放松下来。

第五步:转化。开始觉察刚才是什么引起了自己的情绪,自己有什么想法、观点或信念让自己有情绪,自己有什么期待没有被满足,可以做什么来改变现状。

情绪转化不是让我们对抗负面情绪,而是接纳和看见负面情绪,带着爱与欣赏与自己进行对话,从而提升自己的能量和应对情绪的能力。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心理健康尤为重要。祝愿大家都找到适合自己的心理调节方法,让我们的身心处于平静、和谐的状态,让我们对自己的身心健康负起责任。

 


作者简介

连然

家庭教育指导师(高级)

方圆教练学院督导

萨提亚教练

婚姻家庭催眠疗愈师

天赋潜能开发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