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国际多相流技术论坛(IMFTF) 举行第8次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北京时间2022年5月31日13:00,由国际多相流技术论坛(IMFTF)、中国颗粒学会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举办了第8次特邀报告。此次有幸邀请美国南加州大学Kristian Jessen教授做专题学术报告。

 

Kristian Jessen教授于2021年获国际石油工程协会(SPE)杰出会员奖和SPE区域健康、安全与环境奖,目前就任于美国南加州大学,莫克家族化学工程与材料科学系,致力于提高石油和天然气采收率的理论知识研究。会议由丹麦技术大学Wei Yan 教授主持进行。Kristian Jessen教授的精彩报告吸引了B站、视频号、微博、快手、知乎、百度、YouTube、Facebook、官网(科研云)等直播平台相关领域专业观众累计超过2.5万人在线参与观看。

 

Wei Yan 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Kristian Jessen教授,他在多孔介质中的流动和输运,非理想混合物的相行为和输运特性,枯竭油气藏、盐含水层和煤层中的CO2封存,双曲型高阶守恒方程组的分析与精确求解等领域的贡献,随后Kristian Jessen教授开始了题为:变净应力条件下页岩的传质与吸附研究的主题报告。

 

Kristian Jessen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学界在非常规油气藏、提高油气采收率、储气模型与模拟等方面的研究背景。之后,Kristian Jessen教授从研究问题提出、模型简化、吸附动力学、传质实验以及混合气的吸附与传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他的工作。在分别提出针对实验室和现场的研究问题后,Kristian Jessen教授介绍了针对3.5英寸页岩样品的吸附及气体压降实验研究方法,并详细介绍了吸附等温线、吸附动力学等的实验结果,以及使用氦气、氩气进行的针对18.03×8.89×2.54cm样品的岩芯特性实验,详细分析来自Marcellus区块的全直径岩心特性。之后,结合实验结果,Kristian Jessen教授给出了一种新的多孔隙页岩传质/存储积分计算公式,并成功预测了实验室内全尺寸岩心的甲烷生产行为。最后,Kristian Jessen教授给出了相关研究结论及工作展望。整个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生动,在线同学比较全面的了解了Kristian Jessen教授变净应力条件下页岩的传质与吸附研究的工作内容。不知不觉60分钟的报告就结束了,之后进入提问环节。热情的听众踊跃提出问题,Kristian Jessen教授都一一详细答复。报告会在30分钟的热烈讨论中成功落下帷幕。

 

国际多相流技术论坛于2020年1月10日成立。截至目前,IMFTF委员会成员来自于世界7个国家13所著名大学。该论坛旨在集中世界范围内多相流领域专家共同探讨工业领域中多相流技术的发展,面对技术难题共同进行科学攻关,为青年学者明确未来多相流技术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