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纪念我党早期卓越的领导人蔡和森同志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2015年03月30日10: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3月30日是蔡和森同志120周年诞辰。蔡和森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他在短暂而辉煌的一生中,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了卓著功勋。毛泽东同志称赞他:“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和森同志都做到了。”蔡和森同志的不朽业绩、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像一座丰碑永远耸立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英勇奋斗的历史上,永远铭刻在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心坎里。

  一、蔡和森同志站在中国人民革命斗争最前沿,献身救国救民伟大事业,是革命斗争的坚强领导者和忠诚实践者

蔡和森同志1895年3月生于上海,4岁随母亲回到家乡湖南湘乡县(今双峰县)。当时中国处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双重压迫之下,社会动荡,人民困苦,政治黑暗。青少年时期,蔡和森同志就树立了“匡时救民”的远大抱负,立志改造中国。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读书时,他与毛泽东同志结为志同道合的挚友,成为湖南先进青年的表率。

1918年,蔡和森与毛泽东等同志在长沙共同发起组织了新民学会,以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为宗旨。之后,蔡和森同志在留法期间提出以改造中国与世界为新民学会的活动方针,得到广泛赞同,产生很大影响。1919年,北京爆发五四爱国运动,在北京筹备旅法勤工俭学的蔡和森同志组织在京的湖南学生,投入了这场反帝反封建运动。

在俄国十月革命影响和五四运动推动下,留法勤工俭学形成高潮。1920年初,蔡和森同志怀着对革命理想的热烈追求,远渡重洋赴法勤工俭学。他在法国感受着异国文明的冲击和思想潮流的激荡,“猛看猛译”马克思主义著作,翻译《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著作的重要段落,宣传俄国十月革命及各国工人运动,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参与领导勤工俭学学生的正义斗争,与周恩来、赵世炎等一起筹组中国共产党旅欧早期组织,成为法国支部的创始人之一。他与陈独秀和毛泽东同志通信探讨建立共产党的问题,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等问题提出了正确的主张,成为提出“中国共产党”名称的第一人。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党正式成立。蔡和森同志虽未参加成立大会,但他对于党的创建,在思想上、组织上尤其是在建党理论上作出了重大贡献。

1921年11月,蔡和森同志回国,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并留在中央,主要从事党的理论宣传工作。在党的二大上,他参与起草大会宣言,并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会后,他根据中央决定,筹备创办党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向导》创刊后公开发行,成为当时具有舆论指导地位的党中央机关报。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向导》周报联合当时的革命报纸,“共同宣传了反帝国主义的主张……在中国军队中灌输了反帝反封建的思想,改造了中国的军队。在千百万农民群众中,提出了打倒贪官污吏打倒土豪劣绅的口号,掀起了伟大的农民革命斗争。”《向导》成为黑沉沉中国的“一线曙光”,成为四亿中国同胞思想心灵上的“向导”。

1922年党的西湖会议和1923年党的三大,着重讨论了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合作的问题。蔡和森同志参加了这两次会议。在党的三大上,他强调在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中应保持党在政治上组织上的独立性。他撰写文章揭露国民党右派的反动性和中派的动摇性,提醒共产党人要保持革命的警惕性。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中,蔡和森同志英勇地站在革命斗争的最前沿。1925年5月他参与领导了五卅运动,提出一系列重要的策略主张,指导了运动发展,充分展现了他领导群众斗争的卓越才能。蔡和森同志说过,只有书本上学习马列主义不行,还要有实际行动,在革命斗争中更能学到马列主义真理。1925年冬,蔡和森同志赴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执委会第六次扩大会议,会后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一面深入学习马列主义理论,一面认真总结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

在大革命危机关头,蔡和森同志坚决主张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在1927年党的五大上,他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后又兼任中央秘书长。面对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的危机局势,他极力主张武装工农,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进攻。七一五政变之后,他连写七封信给中央常委,提议中央“重新号召土地革命”,决定新的方针。在八七会议上,他批评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并力荐毛泽东同志进中央政治局,提议举行秋收暴动。会后,他参与组建和领导北方局的工作,为北方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做了大量工作。1928年,在党的六大上,他发言总结了党领导大革命及土地革命初期的经验教训,探讨了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并再次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此后,他曾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成员。回国后又被派往广东,担任中共两广省委书记。

1931年,蔡和森同志赴香港指导广东革命工作,不幸被捕。在狱中他坚贞不屈,顽强斗争,直至英勇就义。“匡复有吾在,与人撑巨艰。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他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实践了当年立下的豪迈誓言,为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下一页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永远的丰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