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徐红梅——2020年度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获得者

发布时间:2021年1月6日 来源:中国颗粒学会

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4年7月获中国科学院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博士学位。2015年至2016年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博士后,目前担任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中国颗粒学会青年理事会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气颗粒物及其化学组分的污染特征、来源解析、健康效应和控制对策等。发表中文核心论文10篇,SCI论文87篇,被引超过1900次;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Environ. Sci. Technol.、Atmos. Chem. Phys.、Sci. Total Environ.、Environ. Pollut.、Atmos. Environ.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22篇,累计影响因子大于90,被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引用38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108次;H-index为23。获2020年“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和2017年“中国气溶胶青年科学家奖”;并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中国颗粒学会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等。授权或申请专利4项;参编专著、译著共2本。近三年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近十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和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各1项。

 

代表性学术成果:
1)揭示了我国不同城市环境大气颗粒物及其典型有毒组分的特征和来源,建立了利用PM2.5中同位素示踪大气污染来源的新体系,厘清了大气颗粒物来源与社会经济发展等因素的关系,评估了长时间序列下政府常态化及针对特殊重大事件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措施的有效性,为科学有效控制大气颗粒物的污染状况提供典型案例支撑,为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提供了科学指导,为陕西地方、乃至全国环保工作服务,助力铁腕治霾。

 

图1 利用Hg同位素比值(δ202Hg与Δ199Hg)建立对我国三个城市(A):北京(B)、长春(C)和成都(D)的PM2.5中Hg来源和形成过程的识别体系

 

2)首次在我国采用标准的人体暴露采样和研究方法区分我国“保卫蓝天战”重点大气污染治理区-汾渭平原关中盆地农村居民受不同固体燃料燃烧排放影响的PM2.5及其组分的个体暴露水平,证明了我国“煤改气”、“煤改电”等能源政策的正确性,也为我国西北地区农村大气环境改善、能源消费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图2 汾渭平原关中地区家庭主妇人体暴露PM2.5中有机物的浓度变化

 

3)融合了环境科学、毒理学和流行病学,系统评估了人体暴露PM2.5及其有毒重金属和有机物的健康风险,及其与细胞活性和氧化性损伤的关系,为大气细颗粒物的健康负效应研究提供交叉学科的第一手资料,为大气颗粒物健康效应研究和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图3 人体暴露PM2.5中不同组分与其诱导的活性氧物质(ROS)的相关性

 

 

青年颗粒学奖

奖项介绍

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是中国颗粒学会设立的奖项,旨在奖励:在颗粒学及其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或应用研究中取得突出成果的卓越青年科技人才。

 

奖项历史

1994年,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郭慕孙院士将他获得的何梁何利基金奖的全部奖金(10万港元)和一些积蓄(5万元人民币)捐赠给中国颗粒学会,作为"青年颗粒学基金",并建议设立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旨在鼓励颗粒学领域内青年科技工作者奋发进取,促进人才成长。

1997年,中国颗粒学会利用"青年颗粒学基金"设立了"青年颗粒学奖"。

2002年起,"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的评选与中国颗粒学会每两年一次的学术年会同步进行,奖励从事科学研究和在企业工作的青年同志若干名,奖项的颁奖仪式在年会大会上举行。

2007年8月,经国家科学奖励办公室正式批准,"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成为国家承认的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已经逐步得到本领域专家、企业,特别是青年学者的认可,申请参加该奖项评选的人逐渐增加,涉及的研究范围也越来越广。

 

申报条件
“青年颗粒学奖”申报条件:
1. 具有“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和优良的科学道德;
2.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 在颗粒学科学研究领域取得新发现、新突破,或取得阶段性或系统性创新成果,推动了学科发展;
2) 在颗粒学相关应用及工程工业领域取得独创或革新性技术突破,对国民经济或国家战略需求具有突出性实质贡献;
3) 在颗粒学相关科技普及、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科技管理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环境效益。
3. 上述成果应在国内取得,候选人应为科研成果的首要贡献者。做出成果时一般≤40 周岁,申报时一般≤42 周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