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颗粒学会!

中国颗粒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流态化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8日 来源:学会管理系统

一、简介

流态化专业委员会集中了全国从事流态化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工业应用的优秀科技人员。他们的研究和服务领域主要为工业气-固、液-固、气-液两相和气-液-固三相流态化反应器和分离净化设备。流化床反应与分离设备已成为工业反应与分离设备的主流,在工业生产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世界各大石油化工企业目前普遍采用的流态化催化裂化装置以及各大火力发电企业目前普遍采用的大型循环流化床燃烧锅炉就是流态化技术最为杰出的应用范例。

流态化现象系指颗粒状固体物料在气体流或液体流的作用下处于悬浮状态,呈现出流体的各种特性,这种状态非常有利于工业的管道化、连续化生产,非常有利于气-固、液-固的相间接触,非常有利于提高传热、传质和化学反应的速度。通常气-固流化床存在气泡与颗粒聚团,气-固分布不均匀,相间接触较差,称聚式流态化,而液-固流化床的液固分布比较均匀,相间接触较好,称散式流态化。将聚式流态化转变为散式流态化是流态化科技界追求的目标。

我国的流态化科技的研究与应用处于国际先进行列,我国的广义流态化和快速流态化理论与技术(郭慕孙院士)、循环流化床理论与技术(陈俊武院士、岑可法院士)、湍动流态化理论与技术(金涌院士)、旋风分离器理论与技术(时铭显院士)、流态化分选理论与技术(陈清如院士)、多尺度理论与方法(李静海院士)、移动床理论及散式化理论与方法(李洪钟院士)等不仅为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获得了国家的各种奖励,而且在国际学术界具有重要地位。

二、组织结构

第四届流态化专委会组织机构如下:

顾问委员:李洪钟   岳光溪   毕晓涛   祝京旭   余艾冰   许友好   刘  昱   邢颖春   白丁荣   马晓讯   阳永荣

主任委员:卢春喜

副主任委员:程  易   葛  蔚   郭庆杰   王勤辉   许光文   周  涛

秘书长:王军武

三、涉及领域

1、循环流化床催化裂化

2、流化床气固催化反应器

3、液固或气液固浆态床反应器

4、流化床燃烧和气化

5、流化床颗粒制备

6、超细颗粒流态化、超临界流体流态化、高温高压流态化

7、流化床干燥

8、气力输送和移动床

9、旋风分离器

10、颗粒-流体体系相关的多相流基础研究

四、希望

工业气-固流化床因设计原因造成的相间接触不良、热质传递和化学反应速率低、效率差,以及工业放大困难是目前急需解决的几大瓶颈问题。目前我国流态化科技界正致力于研究如何抑制气泡、聚团,强化相间接触的气-固流态化的散式化理论与方法;研究流态化多相流结构与行为的定量预测理论和调控方法;研究工业流化床行为的计算机数值模拟和放大方法, 等等。这些研究内容既是学科前沿,又是国家需求工业界的同行朋友,如果您遇到流化床设备的效率低下和操作困难问题,如果您遇到流化床设备放大困难的问题,可与中国颗粒学会流态化专业委员会联系,我们会协助您排忧解难。